為推廣香港新銳導演電影作品而籌備的特別節目《光芒乍現﹕香港電影新動力》,將率先於第23屆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打響頭炮,由尹志文執導的《媽媽的神奇小子》及劉翁執導的《糖街製片廠》作世界首映揭開序幕。

《光芒乍現﹕香港電影新動力》節目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與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並獲創意香港資助,由第一站意大利烏甸尼開始,將繼續於多個歐洲、北美及亞洲城市作巡迴演出,讓海外觀眾認識港產片的嶄新面貌。

烏甸尼遠東電影節將於6月24日至7月2日期間放映八部香港近期佳作,包括改編自殘奧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真人真事的《媽媽的神奇小子》、有關電影片場鬼故事的黑色喜劇《糖街製片廠》、《一秒拳王》(趙善恆)、《濁水漂流》(李駿碩)、《手捲煙》(陳健朗)、《殺出個黃昏》(高子彬)、《給我1天》(李敏) 及《好好拍電影》(文念中)。

所有電影放映將配上意大利語字幕,電影人亦會通過預錄視像跟觀眾見面。有關電影片目、放映時間及票務詳情,可瀏覽遠東電影節官方網站。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總監利雅博表示﹕「我們很高興能通過這次巡迴放映向國際展示本地新銳電影人才。是次放映的電影突顯了香港年輕電影人的澎湃創意及不凡技藝,發揮靈活多變的香港特色,勇於挑戰類型界限、重塑不同題材。」

遠東電影節主席兼藝術總監薩畢蓮娜芭勒察蒂相信,是次放映八部由導演初次或第二次執導的優秀作品,能讓觀眾一睹未來電影界的風采。她說:「這節目讓觀眾欣賞不同類型的電影,藉此表達我們對香港電影業及其電影人的熱愛和支持。」

香港駐歐洲聯盟特派代表張國材表示,文化聯繫社區群、促進共融和交流。張國材說:「香港娛樂產業的活力世界聞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地支持業界的發展,而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也透過多個海外活動,包括電影節,推廣香港文化。透過《光芒乍現﹕香港電影新動力》,國際觀眾可以有機會欣賞香港新晉電影製作人的創意。」

第23屆烏甸尼遠東影展《光芒乍現﹕香港電影新動力》節目內放映的影片包括:

《濁水漂流》| 17:00,2021年7月2日
導演李駿碩繼2018年首作《翠絲》取得成功後,第二部作品從感性角度深入探討香港露宿者的社會問題。

《手捲煙》| 17:00,2021年7月1日
演而優則導,陳建朗的處女作大獲好評。影片描繪了兩個超越文化和種族差異的兄弟情誼。

《給我1天》| 19:15,2021年6月29日
改編自撰小說,導演李敏描繪舊香港在都市化及社區重建下逐漸消失,反映出珍惜人生點滴的重要性。

《好好拍電影》| 14:00,2021年6月29日
著名電影美術指導文念中的處女導演作,記錄了香港最具影響力的電影人之一 - 許鞍華40年光影生涯的高低起跌,零距離捕捉她的真性情及家庭牽絆。

《一秒拳王》| 19:00,2021年6月27日
與生俱來具有預知未來一秒的能力,父親爲了籌措醫藥費給兒子做手術,不惜參加拳賽。趙善恆繼《救殭清道夫》(2017)後首次個人執導的作品。

《糖街製片廠》| 23:15,2021年7月1日
著名攝影師兼多媒體藝術家劉翁以黑色喜劇作導演出道。根據都市傳說改編,描寫火災慘劇發生後,電影片場怪事連連的奇幻故事。

《殺出個黃昏》| 17:00,2021年6月30日
導演高子彬首次以黑色幽默反手剖開空巢老人問題。電影由香港粵語片時代的著名演員謝賢及馮寶寶領銜主演。

《媽媽的神奇小子》| 11:00,2021年7月1日
導演尹志文向殘奧會金牌得主蘇樺偉及一眾永不言棄的香港運動員致敬之作。